首页 > 图片报道 > 正文

【我们驻在村里】驻村干部眼中的奴拉芒村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果园镇奴拉芒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作者:奴拉芒村驻村工作队时间:2023-05-10点击数:

【我们驻在村里】驻村干部眼中的奴拉芒村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果园镇奴拉芒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果园镇奴拉芒村工作队共3人,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是学校科技处社会科学科科长秦正国,队员分别是校医院综合办公室主任代正东、能动学院团委书记王宝成。

奴拉芒村基本情况

奴拉芒村位于果园镇西北部大山深处,距离镇政府8.2公里,距离东乡县城40公里,全村东西长4.5公里,南北宽3.8公里,面积约1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300米。“奴拉芒”在东乡语中的读音为“乌拉沃”,意思是“滑坡的地方”。

村内山高沟深,村庄处在厚土层、陡土坡地带,时时处处发生塌方,常年干旱,大风天气多,环境恶劣,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全村共有康姓和马姓两个姓氏,两个姓氏的百姓分别居住在两个自然村,村委会周围叫奴拉芒全部是马姓、村委会后面的山背后叫康家全部是康姓。全村现辖六个社283户1466人,其中脱贫户157户858人,2019年识别纳入“两类户”19户104人,截至今年4月共有低保户46户177人。

村内建有小学2所、幼儿园2所,适龄生290名已全部入学。建有村卫生室1所、配备村医1名。

多年来,奴拉芒村百姓一直依靠种植、养殖和少量的外出务工或经商维持生活,但所处山区交通不便,可耕地总量少,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03亩,农作物种植主要以传统的玉米和洋芋为主。养殖业是奴拉芒村的主导产业,今年共申报产业提升达标户67户、牛羊养殖大户4户,全村羊存栏1360只、牛存栏267头,现有农村合作社1家,为庆福农民养殖合作社。

奴拉芒村山乡巨变

奴拉芒村在脱贫摘帽前是全国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百姓基本处于温饱线边缘,2013年底前贫困发生率最高达54.90%,2020年被列为全省394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之一。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奴拉芒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迎来了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以兰州理工大学、县环保局、东西部协作省份等多方帮扶力量为主,把“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安全饮水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带领百姓实施了道路硬化、危旧房改造、自来水管网接入、产业扶持和提升、电网改造、劳务技能培训、人居环境改善、互联网连通等项目,实现了路、电、水、网的畅联畅通。

家家住上了坚固宽敞的房屋、喝上了香甜洁净的清水,过上了四季有衣换、生病有处看、孩子有学上的舒心日子。随着全村经济较快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村容村貌有效整治、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等一系列变化,国家的惠民富民政策让老百姓真真切切的获得了幸福感、满足感,这一切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奴拉芒村百姓的好日子,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国家富民政策的帮扶下,广大干部和群众实干奋斗出来的。作为驻村帮扶干部,包括历届同事,我们处在与群众面对面接触的第一线,本着为百姓谋幸福、为党旗添光辉,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事小情中,把职责扛在肩上、记在心上,努力学习国家和省州相关政策,把领导的嘱托践行到行动中、细节中,坚持“百姓事、无小事”原则,把用心用情为百姓做好服务作为职责,努力把党的富民利民政策送到家家户户。

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与“村两委”密切配合,帮扶干部的脚步走遍了家家户户,汗水洒遍了角角落落,深入了解村情民情,切切实实做了大量工作,付出的艰苦努力,给全村带来了很大改变。

奴拉芒村的每个变化都让我们激动不已,尤其是老百姓精神面貌的变化,特别令大家深感欣慰和振奋,他们从相信党、热爱党,到感党恩、跟党走,用奴拉芒村一名老人自己的话说,“共产党真正好”,言情之中实实在在包含了他们的认可和满意。

我们的奋斗目标

自参加驻村帮扶工作以来,我们工作队及时学习中央、省州县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深入农户家庭了解情况。从奴拉芒村的实际情况来说,首先要改变老百姓的认知水平,最主要的是提高老百姓对抓教育、谋长远的重要性认识,坚决杜绝读书无用、读书不如挣钱的认识,摒弃重男轻女思想,走出“挣钱娶媳妇、生娃养羊挣钱”的怪圈,才能彻底斩断贫穷的代际延续。

奴拉芒村甚至东乡县的脱贫,犹如大病初愈,后面的路还很远很长。在国家实行“五大振兴”战略之际,省、州、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当地实际,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都做了相应谋划、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富民政策。

防止规模性返贫,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不是减轻了,而是更加艰巨了,相信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指引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和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奴拉芒村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