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报道 > 正文

【我们驻在村里】驻村帮扶办实事 乡村振兴有盼头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果园镇李坪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作者:李坪村驻村工作队时间:2023-05-10点击数:

【我们驻在村里】驻村帮扶办实事 乡村振兴有盼头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果园镇李坪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近日,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一条“魅力李坪村”的短视频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转发和点赞。东乡族自治县果园镇李坪村这个刚刚脱贫的西北乡村,走进了大家的视野,这让驻村干部张钦感到高兴和欣慰。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果园镇李坪村工作队由3名成员组成。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是学校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科科长张钦,队员分别是学校办公室综合科科长甘长存、学校网络与信息中心信息系统部科长王培元。

当好村情民意的“信息员”

2021年4月,张钦被学校派遣到李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初到李坪村,张钦就意识到开展工作的困难性。“到村第二天,我便跟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都是老人、妇女、孩子。因为听不懂东乡话,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我的疏离和警惕,这让我有点沮丧。既然去了,就要多沟通多学习,多向村两委班子成员请教。”张钦说。

慢慢地,乡亲们不再那么冷漠,可村民对大家的政策宣讲内容理解不透彻。为了让乡亲们能听得懂、记得住,村干部会选择一同入户,结合东乡话,用接地气的语言讲政策、教思路、传方法,大力实施党建帮扶,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深化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第一书记张钦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员定期组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解答村民关于劳务奖补、牛羊奖补、医疗(养老)保险等相关政策疑问,宣讲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政策。

东乡自然条件差,人们生活水平普遍不高,村民们的一些现实困难让驻村干部感到责任重大。为了掌握每户家庭具体情况,工作队队员多次深入乡镇、村社、农户开展调研,了解群众困难、分析困难原因,做到心中一本账、情况一口清。他们立足农户户情实际,积极与镇政府沟通,协助村“两委”全力抓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确保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工作队根据李坪村产业优势,大力宣传引导群众发展肉羊养殖,通过努力,李坪村现有养殖合作社2个,每年增收村集体经济4万余元,用于村级小型公益建设事业。结合东乡县政府对于牛羊达标农户的奖励支持,2022年全村农户肉羊养殖已达到五千余只,实现了农民群众的稳定增收。

工作队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村党组织。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为党员农户家庭的房屋大门制作“共产党员户”门牌,提升农村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积极探索通过支部带动、党员带头发挥作用,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集体经济”等方式,促进群众增收。

创新工作手段 当好农民群众“服务员”

“去年,我们工作队运用信息化手段,给帮扶的135户农户制作了二维码电子门牌和工作队工作手册,这样队员在入户时通过微信扫码,就能及时动态更新所联户信息,快速了解家庭成员情况、务工情况、种植养殖情况以及家庭收入情况等信息,在防返贫监测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王培元说。

为了能够精准扶贫,工作队成员严格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他们为全村29户监测户详细制定“一户一策”,对所有低保户开展了一次随访活动,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收入支出、医疗教育等情况,全村没有发生一户返贫现象。

除了日常工作,工作队成员还承担了“联户长”工作任务。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收缴,“两后生”务工培训宣传动员、职校培训宣传、户情系统运转、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动员安置、牛羊达标奖补、农居环境修缮、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禁毒工作宣传、安全教育宣传等方面均做了大量工作。

特别是在2022年度国家级和省级评估考核工作中,工作队出色完成了全年村级资料的整理、归纳、装订工作(涉及18项大类,196项小类),完成各自所联系45户户籍资料的整理和更新工作,该项工作多次成为其他乡镇学习的模板,得到了东乡县各级领导的认可。

2022年7月东乡县果园镇发现第一例阳性病例,工作队成员第一时间逆行冲锋,增援基层防控力量,协助配合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疫”线,彰显了工作队务实担当、无惧风险的优良作风。

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驻村工作队成员在村路口搭建帐篷开展值班值守工作,按照“不落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对所有过往人员车辆无遗漏落实“一扫、三查、一验”,严防死守出入口;协助配合乡镇人员做好风险区返东人员、外出人员摸排统计、登记造册工作,引导宣传非必要不返乡及风险区返东隔离管控要求;完善整理摸排管控人员花名册、核酸检测、消杀记录等台账资料。

生活条件的限制导致村民们会忽视对孩子的教育,很多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却不能进校园。“对每一名不愿意上学的适龄儿童、每一名不让适龄儿童上学的家长,我们不厌其烦地反复进行思想疏导,绝不让一名适龄儿童辍学。截至目前,李坪村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入学率达到100%。” 甘长存说。

“村里的孩子上学不易,举行丰富的校园活动更是少之又少。我们工作队就利用我们学校资源,给孩子们举办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他们的校园生活。”工作队成员与学校机电工程学院沟通联系,合作开展“云支教、迎冬奥”云课堂活动,与李坪小学结对互助“一起云运动” “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冬奥年”。

这些活动先后被中新网、中国青年报、甘肃日报、中国青年网、兰州晚报、东乡融媒等省内外媒体报道,反响热烈。

工作队员们联系学校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为李坪小学的孩子们远程开展英语教学,孩子们第一次通过网络体验了外语授课,对于提高学生外语学习兴趣、拓宽国际视野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做好乡村治理“指导员”

积极建设美丽乡村,使农居环境成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精神文明水平的重要抓手,在全村营造浓厚的乡村文明创建氛围。

工作队成员联合村两委成立了“美丽庭院”创评工作领导组,制定了李坪村创评“美丽庭院”实施方案、李坪村“美丽庭院”工作考评办法等制度体系,为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的农户颁发“环境卫生模范户”表彰牌并张贴在农户家门口。

“我们通过这种考评体系,让村民们从身边直观地感受到自己家与示范户之间的差距,激发村民们争创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热情。”王培元说。

当好美丽乡村的“宣传员”

驻村近两年,张钦结合自己专业和工作队成员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推介新农村面貌。他们利用闲暇时间,为李坪村拍摄“魅力李坪村”“秋染果园”“驻村干部的一天”等微视频十余条,在抖音平台上传宣传各类反映李坪村发展面貌和驻村干部工作的视频,得到很多网友的转发和点赞,视频点击量最高达到两万余次。“魅力李坪村”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

“我们李坪村的村民还有身边的同事朋友都说,以前李坪村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知道李坪村的人更是不多,通过我们工作队的宣传,不仅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李坪村,而且通过镜头发现李坪村原来这么美,我们心里也觉得这个宣传工作做好了。” 张钦说。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