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报道 > 正文

【我们驻在村里】真抓实干助力乡村振兴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五家乡马阴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作者:马阴村驻村工作队时间:2023-05-10点击数:

【我们驻在村里】真抓实干助力乡村振兴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五家乡马阴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兰州理工大学驻东乡县五家乡马阴村工作队由3名成员组成。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是学校校友总会办公室综合科科长程山,队员分别是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技术部科长王春茂、学校资产经营公司物业管理部部长李玉明。

马阴村基本情况

马阴村主要以马姓为主,因村内地处山之阴面,古有“马阴寨子”之说,故取名为马阴村。马阴村位于东乡县五家乡东南方,南与广河县城毗邻,距东乡县城33公里,距乡政府11公里。平均海拔是2300米。村内共有7个社,户籍人口207户1164人,少数民族有回族、东乡族,占全村人口的100%。土地总面积15.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400亩(均为旱地),人均耕地1.2亩,草地面积1400亩,其他土地面积110亩。

村域内现有1-5年级教学点1所,幼儿园1所,共有教师9名。村内有标准化卫生室1间,合格村医1名。村内有1个文化广场,1个篮球场,群众业余爱好广泛,尤其以篮球爱好者居多。

村上的主导产业是劳务加种养殖。种植业主要以玉米、土豆、苜蓿等为主,养殖业主要以牛、羊、鸡养殖为主。现存栏牛318头,年出栏200多头,规模养殖户22户,现存栏羊4200只,年出栏300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119户,鸡养殖2000只以上,养殖较分散,规模养殖2户。

马阴村村风好、民风淳、家风良。

乡村工作是一项艰苦又充满意义的工作

来到马阴村,我们工作队遇到的共同问题都是语言交流障碍。大部分村民都说东乡语,在交流的过程中无法正常沟通。方便交流,我们必须从零开始学习,向会说普通话的当地村民请教学习东乡语或者请他们当翻译,逐渐融入百姓生活,更深入地了解百姓的实际情况,想办法逐一解决百姓急难之事。

我们工作队成员程山从小在低海拔地区长大,来到海拔2300米左右的村上后就会出现头晕症状,最初以为是生病了,后来才知是高原反应。通过开水泡红景天当茶喝,使用便携式氧气瓶逐渐缓解头晕症状。

我们是三个人一间宿舍,每年从十月前至第二年四月底都需要生炉子取暖,吃饭在本村食堂。马阴村住户分散,山大沟深,入户需要开车,从开车战战兢兢到轻车熟路大概用了三个月。

时间如梭,驻村已满2年,回忆起两年的点点滴滴,有泪水、有汗水,两脚沾满泥土,虽苦,但受益一生。

“五大振兴”齐头并进

产业兴则乡村兴。通过调查研究马阴村情况,借助东乡牛羊肉产业特色,鼓励合作社带头人在县上开牛羊肉铺。目前,马阴村已在县上开3家肉铺。与此同时,我们工作队成员利用网络资源拓展马阴村牛羊肉销售渠道。每年为村民销售羊30多只,牛2头,价值六万余元。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马阴村现有一名在读大学生、一名专科毕业生、一名高中毕业生、为数不多的初中毕业生,大部分都是小学毕业或未曾入学,工作队想要改变这种现状。

2022初工作队多次到马阴村小学就学校信息化建设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马阴村小学有三间多媒体教室及宽带电信网络,但因师资紧缺,现有教师专业不对口,多媒体教室长期处于闲置状态。针对这种情况,工作队制定了《马阴村小学信息化建设方案》。

对多媒体教室软硬件设备进行排查维修,链接教育部推出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免费网课,让村里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对马阴村现有教师开展计算机水平培训课程,帮助老师运用电脑自己制作教学讲义,利用多媒体软硬件进行教学。

如今的马阴村小学,在多媒体设备使用上,与城市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小。

2022年9月,工作队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助力马阴村教育。经过多次沟通,第一批教学用具、学习用具等捐助物资(价值伍仟元人民币)于同年10月份送到马阴村小学。

为保障本村适龄儿童、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工作队及时开展控辍保学劝返走访工作。

“兴”文化。在马阴村,无论是小学生还是成年人都热衷于篮球,我们工作队成员程山又是体育专业出身,凭着这些优势条件,我们积极筹备组织小学生和成年人“乡村振兴杯”篮球赛,提升五家乡南片山区小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和体育竞技水平,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热情。

2022年5月,我们举办了马阴村喜迎二十大“乡村振兴少年杯”篮球邀请赛。本次比赛的举行,是对小学生篮球水平的一次检阅,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和永不言败、勇攀高峰拼搏精神。

2023年2月在马阴村委会,我们工作队举办了五家乡第一届乡村振兴杯篮球赛。从宣传动员、场地准备、球队报名、组织比赛,经过了二十多天的筹备和四天的激烈角逐,24场比赛圆满落幕。

比赛期间突降大雪,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困难。工作队不畏困难,制作宣传海报,在球场两侧安装防护钢网,在比赛中我们是裁判员、解说员、计分员,忙碌在每场球赛上,只为了给当地百姓带来这场篮球赛视觉盛宴。

“乡村振兴杯”篮球赛得到县乡村的鼎力支持,东乡县电视台、东乡县融媒体中心、县文旅局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宣传。通过“乡村振兴杯”篮球赛,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百姓的凝聚力,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最大限度的把广大农民群众凝聚到一起,有效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扎实推进马阴村生态振兴,工作队积极组织动员村里1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推进马阴村垃圾综合治理,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能力,加快清理公路边、山边,特别是村庄内外积存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

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等问题。按照东乡县政策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普及卫生厕所,全面改善村容村貌。

协调县住建局实现穿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路硬化全覆盖,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为农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交通条件,通过和县交通局沟通基本实现村内道路“户户通”。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乡村组织振兴的核心。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提高党员发展质量,2022年度推荐入党积极分子1名。按民主议事程序,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制度。每季度按时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向百姓解读相关惠农政策。收集村情民意,及时向上级反映解决。

防疫期间,我们工作队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拼尽全力,决不后退。坚决贯彻落实县乡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边防疫、边总结、边提升,做到决心不改、方向不偏、标准不降、热度不减,工作无差错,人员不掉队,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旺盛士气,与村社干部团结一心,奋勇前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团结全体村民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坚决打赢马阴疫情防控阻击战。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