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计通学院赴东乡县开展“支教育人,推普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时间:2021-09-01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指出,“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为积极响应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国家号召,推广普通话促进交流发展,8月16日至21日,计通学院乡村振兴支教项目实践团队在东乡县五家乡开展了主题为“支教育人,推普振兴”的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当地村民,实地调查详情

到达东乡县五家乡马场村后,队员们首先入户走访了当地的村民,实地调查了解了解他们掌握普通话的情况。实践队员通过调查了解到,当地村民基本上掌握了普通话基础,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交流一般都用本民族语言,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或与外界交流的时候使用普通话。同时了解到他们都认为推广普通话是必要的,普通话很受大众欢迎。在了解情况后,实践队员根据当地居民在学习普通话中所遇到的困难,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计划,并且总结了在东乡族少数民族中推广普通话的困难以及困难问题所在。

走访政府机关,调研推普工作

随后,实践队员们来到东乡县教育局,调查政府部门推广普通话情况。了解到,对于普通话推广,政府和教育局下了很大力度,教师方面要求必须用普通话教学,小学和中学的学生必须学习普及普通话。同时也有县外其它学校帮扶,分派教师到指定地区支教。教育局也希望可以和这些学校继续合作下去,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援助。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一步完善了向当地学生推行普通话的课程,并做了前期宣传的准备工作。

图为实践队员与向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咨询推普详情

准备相关课程,进行支教活动

由于疫情的影响,支教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线上的队员提前录制好上课的内容,线下队员组织当地一部分小学生进行了课程的学习。在观看课程结束后,线下队员连线了线上队员,现场给当地学生进行了歌曲的学习。歌声回荡在教室里,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所有上课内容结束后,实践队员还将准备好的文具用品和大量书籍赠送给了当地的学生们,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同时也提升了当地村民的认识水平。

扶贫帮困、回馈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是每一个实践队员一直努力的目标和补变的初心。在社会实践期间,实践队员们充分了解到了我国东西部差异、城乡差异。在西部边远地区推广普通的困难,用脚步丈量中得来的实情,让队员们更加了解了国情和省情,也磨练了队员们的意志与品质,坚定了队员们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决心和信心。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