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驻村工作队在抗疫一线践初心显担当

作者:时间:2022-08-10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自7月7日以来,我省兰州、白银、临夏、甘南等地相继突发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号召我校定点帮扶东乡县果园镇、五家乡各3个帮扶村18名驻村干部要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六大员”作用,驻村工作队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结合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帮扶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竭尽全力为帮扶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为下一步帮扶村群众尽快复工复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闻“疫”而动,坚守“疫”线

下庄村驻村工作队坚守防控责任,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配合村两委对返乡及外来人员进行详细摸排,逐人逐户上门或打电话核查信息,建立重点防控人员信息台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黄码、次密接等重点人群实施居家隔离管控,组织上门体温检测和核酸检测。根据县乡统一安排,配合核酸检测人员,村社干部有序组织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队成员穿上防护服走街穿巷、敲门入户,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主动帮助老人小孩申领健康码、录入身份信息,代买生活物资和急需药品,对全村所有住户商铺等全覆盖张贴封条,引导村民足不出户,倡导丧事简办、红事缓办,与当地群众同甘共苦,共克时艰,筑起了帮扶村疫情防控战线上一座坚实的堡垒。

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卡点执勤

帮扶有责,抗疫有我

马场村驻村工作队靠前指挥,组织人员排查掌握本村群众旅居史、接触史等动态信息,精准掌握返乡人员生活轨迹,认真落实测温验码,通过广播与微信群普及预防新冠知识。实行24小时轮班制,连夜入户,累计排查124户564人,报送排查登记信息128条,检查过往车辆120余辆、劝返无关人员72人,组织开展卫生清洁行动3次。在此期间,村内发现7名阳性确诊,驻村工作队冒着高危风险,制定采样方案、服务采样现场、核对采样信息、报送采样数据、摸排风险人员、严控居家检测、服务困难群众,帮助封户村民喂羊喂牛。驻村工作队利用摩托、电动三轮车将核酸采样服务送到马场山的每一户、每一人。驻村干部无畏溽热、风雨兼程,守护帮扶村村民生命健康安全。

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喂羊

率先垂范、躬身践行,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马阴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本村七个社进行了网格划分,驻村干部主动承担起网格员的工作,详细掌握流调人员信息,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及时跟踪了解,共计排查疫情中高风险区返村人员271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村207户794人全部封控在家,家门上都贴上了封条,工作量突然倍增,驻村干部每天要定时打开封条,确保村民们喂羊喂牛,每天一次上门核酸检测,结束后继续贴上封条,以防人员流动。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宣传下,部分村民开始自告奋勇,为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及志愿者捐款捐物,驻村干部也积极参与,三人为马阴村疫情防控共捐款2000元,只为守护好这一方热土,保护好这一方百姓,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忠诚、责任与担当。

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贴封条

落实农村防控措施,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李坪村驻村工作队全力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做好风险人员的线上流调工作,特别是精准排查由中高风险区以及外县外乡返村人员信息,加强对来村返村人员摸排工作,详细掌握流调人员信息,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及时跟踪了解。同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劝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健康卫生习惯,提醒群众非必要不离村、外出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提高村民安全防范意识,全面营造良好的防疫氛围。

驻村工作队风雨兼程,协助组织全员核酸及上门核酸检测

冲锋一线,奋战疫情,践行使命

红庄村驻村工作队不仅投入抗疫一线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全面负责全村百姓疫情防控一线的物资供应调配工作,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在全镇仅有一个物资供应点的条件下,利用夜间加班加点开展“物资统计、物资调度、电话对接、审查核验、线下配送”等应急保障工作,并组织志愿者、村社干部及时将物资逐户送到家,保证了全村八个社的物资供应和生活需求。同时借全员核酸检测机会,全覆盖排查群众疫苗接种情况,动员未完成疫苗接种的群众接种疫苗,提供“车接车送”疫苗接种暖心服务,助力疫苗接种。驻村干部秉承红柳精神,争做红柳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冲锋在抗疫一线。

驻村工作队及时为百姓分发运送物资

履职尽责,守好一方寸土、护好一方百姓

奴拉芒村驻村工作队分别在奴拉芒村入口处和康家社区入口处搭建帐篷2处,对于外来人员进行“一测一扫三查”和信息登记,精准做好人员、车辆的登记管理和隔离劝返工作。驻村干部根据统一安排,配合核酸检测,协同医务人员、村社干部有序组织全村137户785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驻村干部了解到有的群众在家饲养牛羊,而饲料放置点距离较远,帮助居家群众将饲料搬运至牛羊圈旁边,以方便饲养。同时加大人员聚集情况的摸排管控,按照“白事简办、红事缓办”的原则,有效劝阻缓办婚事1起,简办丧事1起。对村内3处宗教场所进行封闭,严格管控人员集会。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熠熠生辉。

驻村工作队为村民搬运饲料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