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果园镇奴拉芒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抗疫工作纪实

作者:时间:2022-07-31点击数:

履职尽责,守好一方寸土、护好一方百姓

 

20227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在兰州、临夏、甘南等地爆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奴拉芒驻村工作队坚决贯彻中央、省、州、县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坚决把“守好一方寸土、护好一方百姓”作为当下之重、工作之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与驻地干部群众和医务工作人员一道,努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歼灭战。

    一、提高政治站位,快速奋战一线。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奴拉芒村工作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于711日第一时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歼灭战。疫情面前勇毅向前,越是艰险越显担当。工作队从疫情开始就设置党员先锋岗2处,坚守工作岗位不惧艰险、勇敢逆行、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吃住在村,以坚强的信心和大无畏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履行党员职责

      

加强值班值守   

      

严查来往车辆人员

    二、紧盯重点任务和对象,主动履职尽责。驻村工作队与村社干部全面排查摸底,群防群控联动,对返乡及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完善重点人员信息,逐人逐户核对、排查,做到对已摸排出的重点防控人员管理到位、登记到位,建立信息台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重点人群进行居家隔离管理,观察和监测、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对黄码人员34人全部实行居家健康监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防治的群防群控态势。通过督查反馈、现场分析、现场处置、交流共享等方式,进一步纠正偏差、规范工作,使每一项政策理解在一线、执行在一线、见效在一线,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整体推进工作的综合素质能力。同时通过广播、音频、视频、条幅等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大力营造疫情防控良好社会氛围。 

 

卡点值班

落实防控措施 

 

门做核酸检测

 加强夜间巡查

    三、强化责任狠抓细节,坚决落实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工作队严格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担当作为,开展值班值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与村两委一道做好卡点轮班值守,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分别在奴拉芒村入口处和康家社区入口处搭建帐篷2处,对于外来人员进行 “一测一扫三查”和信息登记,精准做好人员、车辆的登记管理和隔离劝返工作,加强村口出入执勤点值班人员力量,安排党员干部作为网格员实行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制度,做到人员精准管控、静态管理,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把疫情输入关口,全力控制疫情传播风险,有效阻断疫情的输入传播。工作队全体人员根据统一安排,配合核酸检测,协同医务人员、村社干部有序组织全村137785人进行全员七次核酸检测,防止交叉感染。工作队员主动帮助老人小孩申领健康码、宣传防疫政策。在全员核酸检测基础上,按照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要求,在果园镇疫情管控提级后,与医务人员步行或者乘坐三轮车到群众家里,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根据县上推送的流调信息,对流调数据细化延伸、分析研判,结合镇情实际,最大限度发挥网格员作用,密切管控跨乡镇、跨村人员流动,对及早果断采取措施,消除风险隐患。

对重点人员监测

查看人员出入

连夜组织核酸检测

协助医务人员

       四、增强大局意识,热情周到服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却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大仗、硬仗、恶仗。奴拉芒村驻村工作队与群众同甘共苦,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防控结合、科学应对,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疫情导致多地按下暂停键、进入“静默”状态,针对奴拉芒村巷道多、服务半径大、居住点分散、人员流动复杂的实际,根据周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早制定布控方案,设置检查卡点、关停小商铺,由网格员组成巡逻队伍每天多轮巡查。为解决群众无法采购生活物资问题,工作队联系镇政府指定专门供销点,为群众集中代购和发放粮油米面菜等,两批共计采购发放洋芋58袋、面粉39袋、大米36袋、清油80斤、牛奶96箱,排除群众生活之忧,让群众能够安心居家抗疫。工作队员了解饲养牛羊情况,帮助居家人员搬运饲料。加大人员聚集情况的摸排管控,按照“白事简办、红事缓办”的原则,有效劝阻缓办婚事3起,简办丧事2起。对村内3处宗教场所进行封闭,严格管控人员集会。

搬运饲料

代购生活物资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