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动态【2022年第2期】:五家乡红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作者:时间:2022-07-08点击数: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果园镇红庄村驻村工作队2022年第二季度帮扶工作纪实

在东乡县委统一领导和果园镇党委直接领导下,在学校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紧密合作,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聚力“五大振兴”,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产振兴有效衔接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抓实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驻村工作队通过组织学习研讨、村两委座谈等方式梳理问题清单,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东乡县纪律作风整顿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乡村振兴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贯彻落实全村干部纪律作风建设行动,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组织学习会议精神   驻村工作队队长例会

(二)为推动作风建设活动走深走实,工作队与村“两委”同志通过专题民情家访,全面走访“三类户”、已脱贫户和一般户,听取、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作风建设行动落地落实。

走访三类户”  走访脱贫户

二、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工作素养

(一)驻村工作队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人社系统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东乡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暨乡村振兴工作第二季度调度会议,学习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东乡县2022年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农村自建房屋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

观看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参加东乡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暨乡村振兴工作调度会

(二)为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驻村工作队积极参加果园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知识考试和知识竞赛活动,驻村工作队派出一名选手参赛并荣获演讲比赛二等奖,通过此项活动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工作队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扎实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比赛现场颁奖典礼

三、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入户排查工作

参加防返贫监测帮扶培训 张贴一户一策上墙表

驻村工作队积极参加全省防返贫监测培训会,严格按照《人社系统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聚焦工作重点,按照“七不消、六必查、六必访”要求,对全村3541927人进行入户核查,详细了解家庭人口结构、生产生活状况,家庭收入、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饮水等情况,对监测对象收入低于监测标准的农户进行分析和研判,制定相应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效。

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振兴

玉米变绿洲撂荒地燕麦变农田

(一)强化政策宣传,调整种植结构,拓展农业规模。入户宣讲省州县关于农业生产和畜牧业养殖的政策,提高农户种植养殖积极性,夯实脱贫攻坚巩固成果。红庄村种植玉米1620亩,撂荒地里种植燕麦1000亩,撂荒地复垦和新生取得了初步成效,有效推进粮食稳定生产和种植业协调发展。

实地调研合作社养殖 致富带头人创办的家具厂

(二)扩展养殖规模,夯实产业基础。持续扩展养殖规模,推广“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抓好全村养殖合作社的发展和管理;第二季度共有72户养殖户,牛存栏480头,羊存栏1200只,已完成4个月的监管和通过上半年的达标验收。

职业技能培训 点对点劳务输转

(三)做实劳务输出,强化产业振兴。依托东西协作、点对点输出、扶贫车间、省州县人力资源平台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建立 “政府主导、村级劳务队引导、党员示范带动、联户干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协同机制,全面推送企业用工信息,扎实开展劳务输出服务,截止第二季度全村外出务工519人,脱贫户劳动力外出务工274人;积极组织本村妇女进行刺绣、手工编织等职业技能培训,引导百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转变就业观念,用自己的努力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进一步推进全村劳动力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五、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组织振兴

(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召开红庄村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驻村帮扶干部在高山乡布楞沟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党员的履职水平,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党员学习活动

发挥调解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二)开启“党建+”调解矛盾纠纷模式,助推基层治理显实效。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强力推进乡村社区治理,创新“支部+志愿者”、“支部+机制”矛盾调解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上新台阶,及时化解邻里矛盾,营造和谐氛围。第二季度解决百姓因地界、道路等原因产生的矛盾纠纷4件,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件,进一步推动了基层治理,维护了社会和谐、平安、稳定。

六、加强乡村治理,引领生态振兴

(一)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生态振兴。全村共4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由2名村干部、8名社干部分片分段包抓的联动格局,以村社干部带领公益性岗位定期集中整治、热心群众不定期参与的工作方式,彻底整治村内环境卫生脏乱差和乱搭乱建现象,第二季度组织动用挖掘机2台、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发动广大群众共计180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功处理200余条环境问题。

(二)2022年开展抗震设防改造建设,根据实地查看和农户自主申报形式,红庄村农户抗震设防改造项目4户已全面竣工。

环境整治抗震设防房屋改造

聚焦文化铸魂,推进文化振兴

(一)倡导科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发挥村规民约积极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禁毒宣传、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宣传活动。

(二)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党员教育,全面提倡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诚实守信,促进男女平等,创建文明村社、文明家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文明乡村。

(三)通过开展“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和“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两项活动,激励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形成“感党恩、爱家乡”的淳朴民风。

八、筑牢人才培育,助力人才振兴

(一)加强控辍保学工作。为充分保障适龄学生的权利与义务,第二季度驻村工作队响应县上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地走访入户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对10名未能按时报道或不愿升学的学生和家长逐一开展劝导工作并及时将孩子送入学校,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奠定人才振兴基础。积极引导42名百姓分别参加了装载机、挖掘机、电焊工、牛肉拉面、烹饪、中西式面点、手工编织、餐厅服务员等职业培训,参训率142 %,任务完成率排全镇第二;动员有能力创业的群众在省内外创办经营餐饮店27家。

(三)助力“两委”学历教育,强推基层组织力提升。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助力“村两委”学历提升,在驻村工作队辅导帮助下,村支部书记马福海于20226月取得大专毕业证,红庄村副主任马么乃已攻读大专学历,不仅提高了农村带头人的文化水平,更进一步增强他们执行农村政策,引领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

(四)携手教育,共话未来。驻村工作队调研八拉城小学,实地查看了校园环境、实验室、图书室和办学特色等,听取了八拉城小学发展的软硬件需求和存在的困难,针对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进行商榷,寻求帮扶措施。目前已对接相关单位初步达成帮扶意见,对帮扶村小学急需的应急广播(大喇叭)、图书等硬件进行捐助;下一步将结合学校实际推进校园平台信息资源共享、线上教学课堂分享、“筑梦之旅,点亮未来”游学等活动

开展学校调研工作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