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动态【2022年第2期】:五家乡奴拉芒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作者:时间:2022-07-08点击数:

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  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措施

——果园镇奴拉芒村驻村工作队2022年第二季度帮扶工作纪实


兰州理工大学奴拉芒村驻村工作队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指引,全面贯彻东乡县委县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近期重点工作,扎实推进防止规模性返贫工作,切实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一、深入学习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组织学习  布置重点工作

通过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理想信念、服务水平进行再锤炼、再提升。以本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把党代会精神贯穿于工作和生活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做到心中有责,手中有事,眼中有活,更加坚定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提振,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追求方向和努力目标,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省十四次党代会指出,成绩鼓舞人心,振兴任重道远,启示弥足珍贵,坚守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工作队严格按照标准化党建要求,健全组织、建强队伍、开展活动、完善制度和保障落实,与属地党委和政府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落实上快速高效,用实际举措求真务实推动工作。

二、学校领导调研驻村工作,慰问驻村干部

525日,学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王立宗一行慰问驻村干部。王部长来到奴拉芒村,与驻村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驻村干部工作和生活情况,先后到宿舍、会议室、厨房等地方,分别察看了工作人员住宿、学习、吃饭等状况,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王部长表示,学校是驻村干部的坚强后盾,鼓舞大家为群众谋幸福,为学校添光彩,把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送到家家户户,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了解生活情况    与工作队亲切交谈

为了更好地听民意、解难题、暖民心,加强党群关系,奴拉芒村召开了二季度村民知情大会,100余名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包村大组长东乡县环保分局局长马小东、果园镇镇长周世荣、驻村工作队长秦正国等负责同志,分别就疫情防控、2022年度惠农项目实施、自建房安全排查、控辍保学及本专科生奖励情况、“两金”收缴、禁毒排摸等近期重点工作,向群众进行了详细宣讲,现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大会提高了群众对国家富民政策和乡村振兴的知晓度,提升群众对本村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真切,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鼓励群众充分享受国家富民利民政策,快速走上致富之路。

包村组长、镇长参加会议  群众代表

四、围绕“五大振兴”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惠民富民举措

(一)落实责任,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针对奴拉芒村地处高山深沟的自然条件,撂荒地面积大、整治任务重,工作队与村“两委”清家底、谋良策,对全村2600余亩撂荒地加大整治力度,以镇主抓、村主责、户主种为整治机制,制定工作计划,把复耕复种与建设优美山川统筹推进,与126户百姓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已盘活撂荒耕地2200余亩,保证农户增收、农村经济

宣传土地政策  签订流转协议

考察安置区  签订搬迁协议

(三)做实做细上级党委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稳岗位、促就业,加大劳务输转和职校培训力度,今年共培训48人、输出劳务人员366人,培养和储备技术人才,保证青壮年以技谋生,增加收入。申报补助资金,享受政策红利,申报前半年牛羊养殖达标户67户、补助资金66000元,申报务工奖补28人、补助资金56000元。常态化发挥公益性岗位作用,深化环境整治行动,美化村容村貌。充分利用金融扶贫政策和资金,为84户百姓办理贷款200余万元,督促完成扶贫小额信贷清收工作,确保全村金融扶贫工作健康有序推进。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对流调发现的风险区返乡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参加比赛     领奖

兰州理工大学奴拉芒驻村工作队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精心组织、积极准备,参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暨“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演讲比赛活动,队员王宝成作为奴拉芒工作队代表参加比赛,他用饱满的热情、朴实的语言和感人的事迹,总结工作成绩、分享工作感悟、展示山乡巨变,启发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彰显了驻村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阐释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最终获得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