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家乡马场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抗疫工作纪实

作者:时间:2022-07-31点击数:

帮扶有责、抗疫有我

 

“逆行”奔赴

毫无征兆,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710日,甘肃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量增加,新冠疫情出现扩大的苗头。疫情就是命令,使命无需动员!周末在家休整的兰州理工大学驻五家乡马场村工作队员深知责任重大,立即向学校党委、帮扶办汇报情况,闻“疫”而动,第一时间赶到临夏州东乡县马场村。


undefined

在校帮扶办和五家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马场村全体干部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迅速组织起了一支守护马场村村民生命健康安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生力量。

一线“战疫”

根据东乡县委和五家乡党委统一部署,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开始了新冠疫情预防工作,逐户动员村民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展开了疫情中高风险区来村人员摸排工作;展开了新冠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工作;展开了环境卫生清理和物资准备工作……

随着新冠疫情在临夏州、东乡县的持续蔓延,驻村工作队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指导村“两委”及时调整马场村疫情防控方案,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重点工作——交通要道卡点设立了、网格化管理启动了、重点人员居家检测措施实施了、防疫台账建立了……

undefined

驻村工作队靠前指挥,组织人员排查掌握本村群众旅居史、接触史等动态信息,精准掌握返乡人员生活轨迹,认真落实测温验码,通过广播与微信群普及预防新冠知识。实行24小时轮班制,连夜入户,累计排查124564人,报送排查登记信息128条,检查过往车辆120余辆、劝返无关人员72人,组织开展卫生清洁行动3次。

714日起,东乡县五家乡拉开了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序幕。驻村工作队克服防护条件差、医疗服务人员紧缺等困难,精心准备、积极应对:核酸检测人手不够,就请求村医支援;现场服务人员不够,就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场所简陋,就利用一切条件尽量做到相对规范;特殊人群不方便,就安排专人上门采样……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兰州理工大学驻村工作队杨斌老师、马建威老师与第一书记蒙寿宏老师一道,化身马场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指导马场村民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undefined

714-722日,马场村共进行了4轮、2256人次大规模核酸采样。在此期间,驻村工作队制定采样方案、服务采样现场、核对采样信息、报送采样数据、摸排风险人员、严控居家检测、服务困难群众……无畏溽热、风雨兼程,“5+2”、“白+黑”的工作模式即是常态。

坚守“阵地”

723日凌晨,情况突变,一份来自马场村的核酸混采样本呈阳性!紧急战斗号角已经吹响,工作队和村“两委”工作人员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核实资料、排查人员、紧急管控、抗原检测、应急转运隔离等一通工作下来,马场村发现3名新冠病毒初检呈阳性人员。

顾不得疲劳,克服了恐慌,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立即投入相关人员行动轨迹的流调工作当中。经过严密排查,马场村共确定密接人员19人,次密接人员18人。在乡党委的指挥下,马场村对27人采取了隔离措施,其中包括6名村“两委”工作人员。

13人组成的马场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减员过半,更为严峻的是,一旦3名初检阳性确诊,包括工作队员在内的其他7名工作人员都将成为医学意义上的次密接,我们也无法正常开展防疫工作,马场村的工作一下陷入了困顿。

关键时刻,乡党委明确指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剩余人员做好防护,继续开展工作。乡政府送来了少量防护服、N95口罩、消毒液及防护手套,最低限度保障马场村正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724日,3名初检阳性确诊,东乡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将马场村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与此同时,五家乡开始了敲门核酸采样工作。人手不够,马场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奔赴8个社,带领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顶着烈日,克服山高路险、汽车缺油等困难,工作人员利用摩托、电动三轮车将核酸采样服务送到马场山的每一户、每一人。


undefined

披星而返,防护服下湿透的衣裤、累瘫的采样人员构成了这个夏天马场最壮丽的一幕……

聚力守护

725日,马场村2名密接者确诊阳性。东乡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将五家乡划定为高风险区。

随着五家乡疫情风险防控级别的提高,马场村得到了抗疫以来的最大支援:

——校党委传来了关切问候和支援物资的好消息;

——临时隔离人员被转移到条件更好地临夏州隔离点;

——抗疫一线人员有了抗原检测和单人核酸采样;

——来自东乡县的8位同志及时到村支援;

——急需的防护服、N95口罩、酒精等物品送达;

——乡亲们伸出了援手,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壮大

…… ……

此刻,马场村不再是屹立在东乡县东南边界、扼守广河入东门户的“孤岛”,在各方力量的驰援下,她变成理工大、东乡县抗疫阻击战的桥头堡,在驻村工作队和基层乡村干部的带领下,马场村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执行党和政府的抗疫指示,外抵输入、肃疫毒!

尽管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尽管抗疫资源仍然不足、尽管村民生活必需品代购数量庞杂、尽管外出隔离人员牛羊代养责任巨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都能通过集体决策、沉着加以应对;面对诸如产妇出村入院分娩、老人离世丧葬等突发疑难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也都及时请示上级,采取合理措施加以解决。

726日,马场村确诊人员和密接人员均无新增,此前隔离人员核酸检测未见异样,马场村疫情在社会面基本得到了控制。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驻村工作队一如既往,靠实工作责任 拧紧工作状态,以必胜的信念、全力的付出,与马场村民一起汇聚起强大的疫情防控力量,共同守护马场!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