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家乡马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抗疫工作纪实

作者:时间:2022-07-31点击数:

率先垂范、躬身践行,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关键时刻冲在前,逆行而上显担当。在兰州理工大学和五家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下,面对突发多变的疫情,兰州理工大学驻五家乡马阴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程山的带领下,两名队员李玉明、王春茂闻“疫”而动、快速反应,与村社干部一起,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勇当疫情防控工作排头兵。

14568

疫情期间卡口值班

710日,兰州市突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阵地!当时正逢双休日,正在休息的驻村工作队员们深知,如果疫情进一步严重,有可能就被封控到兰州市,为杜绝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在乡政府的召集下,经学校批准,工作队员义无反顾,舍弃小家,满腔热血、奔赴一线,到达了东乡县五家乡的地理位置最高点:马阴村。当晚,召集村两委及全村党员会议,立即决定成立了马阴村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总控全村疫情防控工作。

undefined

马阴村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一、“广”,疫情防控政策广泛宣传

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线上通过马阴村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群和村社工作群等微信群发送疫情防控宣传信息;线下通过走访入户摸排、张贴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防疫相关知识。以社为单位,积极向群众宣讲疫情防范知识,提醒群众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范,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每天在村内疫情防控群中转发省州县阳性病例及中高风险区最新情况,并要求村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及时报备,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undefined

第五轮核酸检测现场

二“细”,全面精准细致摸排

面对新一轮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本村七个社进行了网格划分,工作队员主动承担起网格员的工作,通过认真入户核查,对本村人员、外来人员进行细致摸排,摸排疫情发生以来村民的活动轨迹,是否有中高风险旅居史,健康码信息等,确保摸底不落一户、登记不落一户、全员核酸不落一户。特别是精准排查由中高风险区以及外县外乡返村人员信息,详细掌握流调人员信息,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及时跟踪了解。共计排查疫情中高风险区返村人员271人,同时,劝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健康卫生习惯,提醒群众非必要不离村、外出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在全村封户后,作为网格员,工作队员积极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全面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做好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环境消杀、困难群体帮扶等工作。

undefined

全村封控前外来人员登记

三、“严”:居家监测严格管控

工作队根据摸排结果,对于外来人员,中高风险旅居人员、时空伴随黄码人员建立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信息台账,及时与居家监测人员取得联系,掌握人员信息,告知居家监测相关要求,纳入村社网格化管理并做好必要的生活保障服务。每日进行健康询问,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对于进行健康监测人员,我们不定期的对他们进行抽查,了解是否按要求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对于不能遵守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对其进行说服教育。

undefined

723日下午,全村封控

undefined

封控前卡口排查外来人员

根据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要求在交通要道、村社入口设立疫情防控卡点,进行登记检查工作。工作队和村两委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确定两处关键卡口搭建了值班帐篷,工作队员率先垂范,带领志愿者日夜值班,对于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流动人员,及时进行登记劝返,对于家中有急事需要紧急帮助的,我们联系村社干部及时帮助解决。

四、“难”,疫情防控攻坚克难

undefined

工作队员核酸检测维持排队秩序

由于马阴村地处偏僻,加上全村均为东乡族人员,人员普遍文化水平较低,有好多人都不会申请他们的健康码、行程卡,为了顺利进行核酸检测,工作队员不厌其烦,一个个帮助村民及其家人申请健康码;核酸检测时,为避免扎堆聚集,工作队员在广场上画了两米线、设置了隔离带,但还需在旁边不停的提示。几轮核酸下来,村民们都能够严格按照 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配戴口罩、勤洗手、两米线、不扎堆、不聚集的要求,降低了病毒感染的风险。

驻村干部秒变“大白”整装待发

723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马阴村成为疫情防控中风险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村207794人全部封控在家,家门上都贴上了封条,工作量突然倍增,每天要定时打开封条,村民们要喂羊喂牛,每天一次上门核酸检测,完了还要把封条全部封上,以防人员流动。25日马阴村调整为疫情防控高风险区。疫情形势越来越恶劣,工作队员几乎每天都干到深夜,危险、疲惫、饥饿随时困扰着我们,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全村人员的健康,我们个人的安危得失就算得了什么呢。

undefined

工作队员入户核酸检测

五、“暖”,大疫无情、人间有爱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理工大学服务乡村振兴及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电话询问工作队的工作、生活、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情况、困难等,这给了我们最大的精神鼓舞。在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宣传下,部分村民开始自告奋勇,为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及志愿者捐款捐物, 工作队员也积极参与,三人为马阴村疫情防控共捐款2000元,这不仅表达了工作队员们的爱心,也体现了队员们战胜疫情、能打胜仗的信心决心。

工作队夜间配合医护人员为村民进行核酸检测

疫情发生后,由于道路的封控,村上防疫物资、生活用品都比较紧缺,半月以来,村上蔬菜只有洋芋,没有其它的蔬菜,也没有水果……,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工作队员们克服困难,坚守阵地,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只为守护好这一方热土,保护好这一方百姓,努力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责任与担当。大家都默默地在心中祝愿:愿疫情早日结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愿美好如约而至,愿我们都能奔跑在阳光下,沐浴在秋风中。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