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果园镇红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抗疫工作纪实

作者:时间:2022-07-31点击数:

驻村工作队冲锋一线、奋战疫情、践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兰州理工大学派驻东乡县果园镇红庄村工作队在兰州理工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和果园镇党委政府的具体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红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亚伟和队员蔡继勇第一时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闻令而动,迅速转换角色,切换为“抗疫战士”,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工作岗位,不惧艰险、勇敢逆行、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坚强的信心和大无畏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筑牢抗疫防线,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驻村第一书记王亚伟(第一排中)、队员蔡志勇(第二排中)积极投入抗疫一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投入防疫一线。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村两委、工作组、联户干部召开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甘肃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驻村工作队采用“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宣传栏、村级广播等方式,及时发布转发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大力宣传中央、省、州、县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正向舆论引导,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加强群众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和防控的自觉性,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驻村工作队队员王亚伟(审计处)进行返东人员线上协查工作

三是深入全面摸排。全面排查摸底,群防群控联动,号召返乡大学生、村内有志青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全面充实防控力量,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员机制,对返乡及外来人员进行“地毯式”全面摸排,完善疫区重点人员信息,逐人逐户核对、排查,对已摸排出的重点防控人员管控到位、登记到位,建立信息台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重点人群进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管控,观察和监测、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疫情防控格局

积极号召返乡大学生和村内有志青年组成疫情防控志愿队

四是多点设卡、值守严防。红庄村作为东乡县的南大门,紧邻疫情严重的广河县,守好南大门关卡至关重要。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开展值班值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两委一道做好卡点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对于外来人员进行“一测一扫三查”和信息登记,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把疫情输入关口,有效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亚伟严防值守、开展“一测一扫三查”工作

驻村工作队队员蔡继勇进行村卡点值班

五是引导开展核酸检测。根据统一安排,驻村工作队协同医务人员、村社干部有序组织全村人员进行核酸采样,防止交叉感染。驻村工作队帮助老人小孩申领健康码、宣传防疫政策。同时借全员核酸检测机会,全覆盖排查群众疫苗接种情况,动员未完成疫苗接种的群众接种疫苗,提供“车接车送”疫苗接种暖心服务,助力疫苗接种。

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亚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核实登记

驻村工作队员蔡继勇协同医生逐户开展核酸检测

风雨挑战,争分夺秒夜间组织全员核酸及上门核酸检测

六是全面加强疫情一线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驻村第一书记王亚伟不仅投入抗疫一线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全面负责全村百姓疫情防控一线的物资供应调配工作,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在全镇仅有一个物资供应点的条件下,他利用夜间加班加点开展“物资统计、物资调度、电话对接、审查核验、线下配送”等应急保障工作,截止726日红庄村八个社已连夜供货七批物资,全面组织志愿者、村社干部及时将物资逐户送到家,全面保障了百姓的生活需求,真正做到保供应,向群众传递有信心、有把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信号。

驻村第一书记王亚伟精心开展疫情一线物资调配

驻村工作队队员蔡继勇及时为百姓分发运送物资

新冠病毒的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一场硬仗。 疫情面前,兰州理工大学驻红庄村工作队秉承红柳精神,争做红柳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冲锋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2013 兰州理工大学脱贫攻坚专题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